130.gif (220 bytes)


 本會聲明啟事:關於〈切莫誤解佛教〉一文之作者

關於〈切莫誤解佛教〉一文之作者

  〈切莫誤解佛教〉這篇文章為印順法師所作,但坊間流通的《切莫誤解佛教》小冊中,卻誤植此文是弘一大師所作,為使事實返本還原,本會特聲明如下︰

   
一、

〈切莫誤解佛教〉這篇文章,是印順法師於一九五五年,在菲律賓華僑中學所講演的內容,已收錄於印順法師佛學著作《妙雲集》中的第二十四冊《佛法是救世之光》。當時筆錄的何明懷(明道)居士,曾任宿務普賢分校校長,老居士特地自海外發表書面聲明,說明當時筆錄的重要記事。

 

二、 目前坊間流傳的《切莫誤解佛教》小冊,因當年任中華民國觀音佛學會理事長的蔡龍雄先生,為該冊撰寫序文時,經人傳述而誤認〈切莫誤解佛教〉這篇文章為弘一大師所作,而於序文中提及作者為弘一大師,造成今日尚有讀者對〈切莫誤解佛教〉的原作者產生錯誤的認知。蔡居士事後發現此項錯誤,近日傳送聲明啟事予本會說明當時的疏忽,鄭重澄清此事的原由,並正式向印順法師致歉。

  祈請教界諸位法師居士大德明察秋毫,及時將當年這件誤植作者的插曲,得以還原歷史的真相。如果持戒嚴謹的弘一大師在世,想必一定也會希望成就這件美事。


附件一:明道居士書面聲明

附件二︰蔡龍雄居士聲明啟事


    敬頌

  吉祥悅意


印順文教基金會 謹啟

西元二○○四年十月十一日